无知才是年少

关于同人写作的一些个人想法

JessM時光盡頭:


 


  作为一个普通人,我看同人文的时候特别反感描写冗长繁琐,又没个清楚故事线的文。


  如果我想看一些深刻的东西,我不会来看同人,我会去图书馆找那些我喜欢的作家。


  我来看同人文就是为了消遣。


  给我一个好故事。别拿卖弄才华的句子来折磨我。


  有些文章纯粹就是作者在自我陶醉。


  在同人文中,我个人倾向于简洁有力道的文笔。故事线分明,突出画面感。


  要追求文笔没问题,先把故事写好了再来考虑这个。


  写同人第一重要的是脑洞。脑洞靠的创造力,creativity. 创造力取决于阅读量、天赋、人生阅历,还有很多只有上帝才知道的原因。很多人写不好文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创造力,只知道卖弄文笔,但是故事一点也不吸引人。


  有了脑洞后,第二重要的是文章架构。这个要靠逻辑。逻辑混乱的文章谁看的下去?除非是作者自己的亲友团。架构做到合乎逻辑就好了。厉害一点的文手可以做得到神逻辑,让人看得拍案叫绝。


  有了脑洞和架构之后,最后再谈文笔。前面两点都没有就一昧关注文笔,没用的。说句残酷点的话,从读者角度来讲,没人在乎你文学素养多好,大家来看同人就是为了看故事。在故事好的基础上,如果还有好的文笔,那就是锦上添花。如果没有故事空有文笔,那就是和前面一样,过来赞美你的都是你的亲友团。


  另外关于故事的收放自如和转折承接等等,这个没有公式套路,全靠天赋和练习。


  我喜欢文笔自然通顺。别让人看得累。


  故事发展也要顺畅。


  有些人会说我乐意怎么写就怎么写。没问题,但有时候写出来的东西不会有人看。没人看的文有两种,一种是曲高和寡,还一种就是写的烂。


  大多数觉得自己曲高和寡的文手,其实是属于后者。


  我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曲高和寡。为什么我精心修饰、花了最多功夫的文没人看呢。现在想想,我写的是同人。有多少来看同人的是为了来欣赏你的文笔。故事是第一位。脑洞是第一位。


  好的文笔,要和好的故事相结合才会出彩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  这是我的个人想法,不代表所有人。


  但是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同人读者的想法。


  当然啦,肯定也有一些人是追求文笔意境的,不对故事情节有要求。那种同人文我不看,也不干涉喜欢看那种文的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除了少数天才,谁不是从写的烂开始的。


  我觉得文笔好好练习就行。没创造力这一点,没人救得了你。


  被人批也没什么好炸毛的。作为一个写了很久的人,我至今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在晋江被人骂的感觉。我对我笔下的主角抱有很深的感情,这是我创造出来的人,就这样被人骂的狗血喷头,真的是心理都出现了阴影。但是气过了之后,我还蛮感谢晋江的。


  贴吧,Lof, 晋江,我觉得晋江的竞争最残酷,但是文章收到的反响最真实。该骂就骂。该赞就赞。没有你的亲友团来给你支持。有多少人来看你的文全靠文章本身的实力。


  有些在圈子里混得脸熟的人,如果想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准怎样,可是试着用一个不同的ID发文,再看看大家的反应如何。我就这么干过。


  写文章就像拍电影。一部片子拍出来,没有“因为导演和制作团队花了不少精力投入进去,所以大家都不应该给差评”的道理。


  导演花了多少心血和观众有毛线关系。作品投放市场后,大家关心的就只有电影本身的质量。


  写文也是这样。投入多少精力是作者自己的事,但是文章受不受好评只和文章本身的质量有关。


  写作这件事确实蛮心酸。因为写作从来都不是一件投入和回报成正比的事情。


  写作的意义就在于自己的心。写作让我快乐。我不指望靠写作养活我自己,我没那本事。但我愿意一直在网络平台上写下去,给别人带来快乐。


  



评论
热度(219)

© 芒果养乐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